Boned·Woo-知青

交界地的“大母神”

记录一下最近发的嬛风,把在空间或者微博上比比来来的话整合一下,算是我个人对嬛的故事的考据向理解。当然首先要预警一下,这个角度发的疯(草)是基于荣格派精神分析中的大母神原型理论,不太了解的话可以先去看一眼大概讲的啥,不然看我发疯可能就约等于纯发疯了,没有意义(……)



——————————————————

这么说起来哈,环这次我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感觉,啊,我们小马小高小唯好像有点暗戳戳地想表达什么。首先就是明确地设定了一个一体两面的神:玛丽卡/拉达冈。玛丽卡是个情绪化的、搅乱交界地的女神,而拉达冈是个风流倜傥的、坚持维护律法但又拒绝一切的男神。一个让我非常惊悚的点是,如果你有观察过玛丽卡和拉达冈的雕塑的话,就会发现他们两个重叠在一起的话就像是十字架上的耶稣,拉达冈是十字架,玛丽卡是背负世间之罪、让大家被诅咒降临的“耶稣”

还有满月女王蕾娜菈,活脱的一个典到不能更典的阁楼上的疯女人……她很像是荣格所说的那种大母神原型,但她是个失败的大母神,她是另一种形式的拉达冈,说得能让魂玩家更懂一点就是另一种形式的葛温,沉溺于虚假的转生轮回之中。葛温沉溺的是子子孙孙无穷尽的火之时代延续,蕾娜菈沉溺的是自己手中掌握的重生之权。所以说荣格提出的大母神是一个带有父权色彩的大母神,是“凶神恶煞的母亲”。以此对照蕾娜菈的话,她也一样是个残缺且凶恶的大母神,但她在成为这个凶恶母亲之前已经被抛弃,再而被学院的信众背离,使她变成阁楼上的疯女人,所以我想说蕾娜菈更多的是一个能引起玩家同情心的疯女人。这一点点笔头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如果她像拉卡德一样单纯就是个繁殖癌的表述,可能没有谁会同情她理解她

其实说到这里,玛丽卡也是一样的,她在世人的描述中变成了一位可怕的大母神,但是梅琳娜给你传的话里很明显,她并非是完全没有理智的,也许她正期待着经历过chaos之后的交界地能够重生。那个世界里也许再没有黄金律法,也没有碎片君王,甚至没有无上意志(问就是无上意志看懵逼了)玛丽卡期待的其实正是如此,而她的这个吞噬→毁灭→再度新生的脑回路可以说是相当大母神了

这样的叙事大概是魂系列里第一次出现吧,魂123里只是告诉你不管你有多善良,火是总会灭的,深渊是注定要来的。

而到了环,环里面很多次地暗示了大母神的生死循环信仰,从蕾娜菈到塔妮丝再到玛丽卡,暗示了很多次。严格的母亲如玛丽卡,癔症化的母亲如蕾娜菈,还有塔妮丝这样的女人……她不仅是一个情人,也可以是一个母亲,在拉卡德面前就是最痴心的情人,在菈雅面前就是全世界最爱她的妈妈…………

横向对比一看还挺有意思的。蕾娜菈因为被赋予却又剥夺了“妻子”的身份,以至于“母亲”和“独立的成年女性”的人格都开始被动摇,于是变成了阁楼上的疯女人。塔妮丝明明是以情人的身份示人,很典的一个蛇蝎美人,但在内心深处却是“软弱”的母亲,甚至想要吞噬拉卡德把自己也变成大母神。但是很显然,她应该不会成功,因为在一个有神的世界观里塔妮丝并没有那种血统,她只是懂得那一套繁衍模式,悲伤过度发了失心疯。

然而玛丽卡作为一个足够强大的女人、母亲,她选择撕裂所有的虚伪,打破无上意志和黄金树律法那种子子孙孙无穷尽的繁殖癌,即使她极为严格也极为暴烈,在此扮演一个恐怖的大母神的角色,但她对世人更广阔的、更深层次的爱是更加悲壮的、更加值得被关注的。

让我觉得更有趣的是,就这一点之上,目前为止的大部分玩家都和交界地的普通人一样,觉得玛丽卡女王很情绪化,甚至还诅咒所有人,是个可怕的母亲。如果真有谁要搞环学,不去从大母神这个角度来开整的话,我只能说有点浪费这么多正面侧面的描写了(超大暴言)。

(看天)我感觉很多人对玛丽卡的解读还是“我命由我不由天”,但她并不单单只是想找个倒霉蛋做下一个王而已……烧树只是反抗的第一步,让自己意志的代行者把保守的自己推翻,这世界才会有新的可能性伟大母亲如玛丽卡也是不可能自己一个人完成改变的。这并不是说她有什么残缺,正相反,她如果是一个全知全能的大他者,那就一定会摆大烂了,最后整个故事又是重复薪王传火的那套老路。意识到自身的欠缺,最后以近乎自杀的方式换来新秩序,真的很伟大……很闪耀……

如果玛丽卡本身就是一个全知全能的大他者,那她就不会成为一个能让玩家感受到进步性的大母神。荣格提出的大母神原型之中是含有父性秩序的,如果玛丽卡仅仅只是个把力量砸碎分给众儿女然后让他们大逃杀的女神,那她依旧是活在父性秩序之下的恐怖母亲(跟塔妮丝一样)可她实际上不是。她的表面确实是个恐怖母亲没错,但从小梅传的话里可以听得出,她也在对无上意志装傻装谜语人,那些话可能不是对任何人说的,就只是自言自语,为的是总有一天有人能明白她想要的就是有人来反了这个繁殖癌一样的世界规律。这一刻她便超脱了那个母亲形象,变得更加丰满、更加激进了。

不过小马小高现在也没有访谈,DLC也不知道在哪里,只能说目前还是处于一种“我超我不好说”的状态,我也就是想表达一下自己觉得他们这次阴阴的.jpg

评论(16)

热度(105)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